30/05/2026
#活動紀錄🧩
「如果選一個東西當遺物,你會想留下什麼嗎? 」
西瓜大哥笑笑地說自己沒什麼東西,但如果是在最後,希望身旁能有一台收音機,至少聽著這個聲音,感覺沒有這麼寂寞。他拄著助行器,一邊慢慢往門外走去,一邊回答我的問題。
這次工作坊我們延續去年關於死亡、告別與生命故事的討論,透過「遺物」作為主題,邀請大家一起思考: #如果有一天離開,你會想留下什麼?又希望被怎麼記得?
柚子大姐坦言道,近一兩年身體退化得很快,家裡亂亂的,好像也沒剩什麼能留下來。她一貫會說自己沒表現好、沒什麼值得分享,但在分組創作後,其他參與者回饋她的舞蹈「很有生命力」。雖然她有些不好意思,甚至難以接受稱讚,但也讓人看見,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,和他人感受到的樣子,往往很不一樣。
另一位大哥則談到,現在時代不同了,人與人之間好像沒有真正的朋友,比起一直想未來,不如先面對現實。他分享母親過去長期臥床,都是自己在照顧。也因為累積了很多情緒,過程中常不自覺偏離主題,說著想抱怨的事,在觀看夥伴表演時也難以專注。但有趣的是,最後分享時,他卻主動稱讚夥伴的呈現。有些理解,也許總是在不經意之間慢慢發生。
近期反覆住院的甘蔗哥說,這段時間看到很多,也越來越感覺身體不如從前。他覺得自己活得很失敗,人生經驗未必有年輕人想聽,留下的好像只剩一副軀殼。但如果真的要留什麼,他說,也許是器官吧,「誰有需要就給誰。」活動最後,他特別感謝食堂,說這幾天的陪伴,對一位老人來說很重要,「也不是所有年輕人都願意做這種事。」
如果要遺留,是否一定要留下「有用」的東西?工作坊結束後,我們好像沒有得到標準答案。
#可能是一件衣服、一段文字、一副身體的痕跡、一個聲音, #或者只是某個人想到你的時候, #還記得你曾經努力生活、認真陪伴過。
這個下午將進行第二堂工作坊,我們繼續一起聊聊,那些平常不太容易說出口的事情~📬